close

  “直到現在,我仍然不敢相信,自己已經參加工作啦!”7日,南通職業大學畢業生顧玲嘉起了個大早,上班一周了,她還是那麼興奮和緊張。
  顧玲嘉5歲患全身型類風濕病,造成肢体二級殘疾,今年22歲的她身高僅1.3米。不幸的遭遇讓她的童年充滿艱辛。禍不單行,2003年6月,小顧的父親又在車禍中撒手人寰。“母親從來沒有放棄過我,為了她,我也要刻苦學習。”小顧沒有向命運屈服,2010年9月,她通過職業中學對口單招,考取南通職業大學電子信息工程學院微機班。
  接到錄取通知書後,小顧的母親馬衛紅喜憂參半,“喜的是女兒能享受同齡人學習的權利,憂的是擔心女兒能否適應大學學習和生活。”
  “老師,您看我家孩子這樣的情況能上學嗎?”2010年9月10日,開學第一天,馬衛紅抱著瘦小的顧玲嘉到學校報到,內心忐忑地問班主任閆鴻濱老師。因為顧玲嘉生活不能自理,住校內集體宿舍不方便,馬衛紅想,只要學校同意,哪怕在校附近租間民房,由孩子的奶奶照顧小顧的日常生活也行。
  “能!”閆鴻濱老師肯定地回答說,“你把顧玲嘉交給我們,我們會照顧好她。她上學也不用奶奶接送,讓同學們接送好了。”
  顧玲嘉入學後,閆鴻濱把班上30多位團員每兩人分成一組,輪流到宿舍接送她,每天最多六次抱她上下樓。宿舍同學主動幫她買飯、打水、洗衣。3年的大學生活,在班主任的帶領下,同學們風雨無阻照顧她,從沒說過一個累字。承擔接送小顧的任務,同學們每天都保證提前10分鐘到教室,沒一個人因為個人原因缺席遲到過。
  “在校園裡,濃濃愛心始終伴隨著顧玲嘉的成長。”南通職業大學電子信息工程學院黨總支書記金曉菁說,“學工處老師將她的宿舍安排在底樓;教務處把她的課安排在二樓以下;校長管德明和她結成幫扶對子,為她送來慰問金;學院原黨總支書記羌聯民調任學校其他崗位後,仍然不忘為小顧買藥送藥……”
  以前同學們抱她上下樓梯的時候,她總是害怕別人投來異樣的眼光,慢慢地,她多了一份坦然和自信。在各項學習競賽中,成績優異的她主動耐心地為同學輔導;獲得國家勵志獎學金後,她執意拿出500元捐給學院其他困難學生;她還參加學校迎新志願服務,幫學弟、學妹們完成註冊、繳費、宿舍分配等入學手續。
  “去年6月底,專科畢業的小顧選擇蘇州大學‘專接本’計算機信息管理專業,繼續攻讀本科課程。”閆鴻濱介紹說,小顧的班長方宏偉和其他兩位同學也選擇留在學校陪著她繼續深造,她們和另外10位職大畢業生組成一個新的學習班級。“我很幸運,遇到這麼好的老師、同學。”顧玲嘉很感激3位同學又陪伴、照顧她一年。
  在學校的推薦下,經南通市、啟東市殘聯的牽線和協調,江蘇海四達集團有限公司向小顧伸出橄欖枝,3月初,該公司董事長沈濤親自面試,當場承諾解決她的工作問題。
  “我受到很多人的無私幫助,我要努力工作、回報社會!”顧玲嘉說。
  本報記者 王 拓  (原標題:“袖珍大學生”終於上班啦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i23hidm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